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十八大题库(六套试题----第三套试题)

第三套试题:简答题

党章和党的基础知识(共140道)

1、党章对党的根本宗旨是怎样完整、科学表述的?

答:党章的总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

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

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党的根本宗旨完整、科学的表述。

2、党的思想路线包含哪些含义?

党的思想路线,主要有三层含义:(1)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现实,通过深入、周密的调查研究,认识和掌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2)要遵循马克

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但又不能把理论当作教条,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3)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要通过实践去验证,并在实践中不

断深化、发展,也就是在实践中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3、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是如何形成的?

答: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列宁

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

线,即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

4、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阶段,党的组织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干部“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

信任的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接班人,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贯彻落实。

5、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答: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和无限发展的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

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

6、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党的基本路线科学地规定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的宏伟目标,即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一: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

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答二:我们通常把这个基本路线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是坚持改革开放。

8、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什么?

答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即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

化,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

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答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这三个方面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

纲领。

9、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

10、党的纪律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从狭义上怎么理解党的纪律?

答:狭义上的党的纪律专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的各种行为规范。

11、什么是党风?

答:党风是党的作风的简称。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党的活动中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党的作风包括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

学习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等。

12、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的作风,请说出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答: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13、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 的目标是什么?

答:党的十五大,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概括为:“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

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14、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主要包括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请简述其内容。

答: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主要包括两个问题:一是把党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其核心是“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

义政党”,其中包括党的思想、理论、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二是怎样建设党,包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和重大举措。

15、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是什么?

答: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

16、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

答: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反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共有的属性和特征,

其核心内容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17、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主要体现为哪些方面?

答: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应主要体现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18、什么是党性修养?

答:党性修养是指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而达到共产党员党性的某种程度,或者可以理解为用共产党员的党性改变自我的

过程。

19、党性修养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党性修养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领导艺术修养和管理能力修养等。

20、党的政治生活准则是什么?

答:党的政治生活准则,是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言论和行动上必须遵循的标准和原则。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

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21、什么是共产主义?

答:共产主义,即共产主义理想的全部含义,包括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理论体系和共产主义运动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在共产主

义理论体系指导下所从事的共产主义运动,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是整个共产主义事业的一部分。

23、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四项要求是什么?

答:①科学理论武装;②具有世界眼光;③善于把握规律;④富有创新精神。

24、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如何确保党内民主的推进?

答: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

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25、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

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贵

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有哪些?

答:⑴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⑵提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⑶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⑷提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⑸提出公有制为主

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⑹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⑺提出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理论。⑻提出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⑼(九)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论。⑽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⑾提出社会主义和平发展理论。⑿提出走中国特色精兵

之路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⒀提出“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理论。⒁提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

27、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答: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

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的地位,

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答: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

辱观。

29、党支部委员会是如何产生的?

答: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在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会不采取任命或指定的办法,但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如新建

立党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不太了解;有些问题较多,不具备选举条件,可以由上级党组织临时指定,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条件具备了,就应及时进行民

主选举。

30、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哪些委员?

答: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根据工作需要还可设群工委员、统战委员、保卫(保密)委员。委员少的,可以兼任。

有的委员如工作上不需要,也可不设。

31、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成员职数设置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成员职数设置的基本原则是:

(1)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如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可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2)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最多不超过7人,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3)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7人,最多不超过9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4)基层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9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2人。

32、党内选举中哪些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在党内选举中,包括选举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代表,正式党员(包括受警告、严重警告、

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3、党内选举中哪些人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预备党员、正在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另外,只持有临时组织关系即党员证明信的党员,在选举时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

举权。在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选举中,候补委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4、什么是党的生活?

答: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都属于党的生活。党的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委会、党代表大会、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

民主评议党员、党课、传达党内文件,以及其他党内各种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党的生活,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

35、党的组织生活有哪些形式?

答: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

34、什么是“三会一课”?

答:所谓“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由谁提出来的?简述其内容。

答: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联系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

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这就

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6、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37、申请入党的资格是什么?

答: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资格是:“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

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里提出了申请入党的四个条件,也是做一个党员最起码的条件。

38、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答: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郑重提出书面入党申请的人,都称作“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

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的申请入党人,都称作“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在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

的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称作“发展对象”。

39、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是什么?

答:(1)详细听取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的汇报,并要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2)所在单位(部门)党小组讨论研究

,提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3)团组织推荐(限共青团员)(4)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综合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讨论决定是否列为发展对

象,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40、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在上级党组织批准之前能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答: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应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生效。因此,预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应从上级党组织批准其为预备党员后开

始。从支部大会通过到上级党组织批准这一段时间内,预备党员虽然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但是,为了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党组织可以吸收他们参加

党组织的某些活动,预备党员也应当自觉地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41、发展党员公示的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有:发展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学历、职务等基本情况;发展对象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党组织对其培养考察的

情况。

42、党员教育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答:党课、报告会、集中培训、党员活动日、围绕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瞻仰革命

历史纪念馆及烈士墓、电化教育等等。

43、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二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三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四是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五是党的纪律教育。

44、什么是党员的党龄?

答:党龄是指党员成为党员后的全部时间。党龄表示一个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

45、什么是党籍?

答:党籍指的是党员资格。申请入党的人被党组织批准后,就算取得了党籍,预备党员也有党籍。凡是党员自动退党、被劝退党、自行脱党、党

员重新登记时未予登记、受到开除党籍纪律处分以及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就失去了党籍。

46、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是多少?

答: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

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

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47、要大力弘扬以什么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答:爱国主义。

48、要大力弘扬以什么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答:改革创新。

49、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答: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50、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长期战略任务是什么?

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

51、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什么?

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52、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四项任务是什么?

答: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

习型党组织。

5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

54、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

55、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几年?

答: 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至五年,总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至三年。

56、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

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7、始终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作用是什么,12字?

答: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58、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什么委员会?

答: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59、中国共产党代表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0、我党积极发展对外关系的五项原则是什么?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返回顶部